跳到主要內容

【攻城物語】工程師的二三事-工程師的種類/縮寫/工作內容



繼上一篇的【攻城物語】工程師的二三事-入行前常有的問題,工程師到底是什麼東東?
喬喬覺得這一篇可以更清楚一點的介紹
此篇的內容會包括常見的工程師種類、英文職稱、縮寫以及工作內容
當然沒辦法涵蓋全部啦,就一些最常見的來做介紹摟(*´▽`*)





1.硬體工程師Hardware engineer(HW):
主要是電路設計,雖然都是電路設計,但依據IC design 或是系統廠也有不同內容
在IC design house 積體電路相關設計、類比電路設計、數位電路設計
在網通系統廠會分為如Baseband、RF電路應用設計,依產品不同會有差別
也有Power 應用等等的硬體職位
(一個概念,IC design是上游端,負責製造IC; 系統廠是利用IC做系統應用製成產品)
(因此系統廠會是IC design house的客戶)


2.軟體工程師Software engineer(SW):
工作內容主要就是程式開發應用~因為太廣了,反而不知道從何說起好(☉д⊙)
除了純軟體的職缺之外
系統廠的SW職缺有些會是"韌體"(firmware)的開發,程式主要會是與硬體的互動與控制
就看個人的喜好在哪摟~



3.機構工程師Mechanical Engineer(ME):
工作內容為產品的外型、結構設計。
講得簡單但其實很複雜,尤其是現在很多產品客戶都會要求越小越好(((゚д゚)))
所以就要煩惱板子怎麼塞得進去,塞得進去那散熱呢?
產品結構是否穩固、是否有防水防塵需求?產線組裝是否好組裝?
膠要什麼顏色?螺絲有幾種?有沒有留個大地給板子接?
很多眉眉角角的細節


4.產品工程師Product engineer(PE):
負責生產端的事項,如治具製作、良率改善、不良改善、現場問題解決...等等事項。


5.FAE-Field Application Engineer(FAE):
FAE的中文名稱蠻多的,最常聽到的是技術支援工程師、客戶支援工程師,是面對客戶的第一線技術戰力
若客人遇到技術問題,FAE便是站在最前線去解決(或吸砲火)
針對自己公司的產品去提供問題解決方法、技術支援


6.應用工程師Application engineer(AE):
通常指IC design house 位於FAE背後的技術戰力後防線
工作性質會跟系統廠RD比較類似,較屬於系統應用端
進行IC的量測、功能驗證、應用設計或是公版設計
當FAE遇到回答不出來的技術問題,便會轉給AE做進一步的回答、分析


7.Layout 工程師/佈局工程師:
負責Layout的工作,分為IC layout、PCB layout
好的Layout帶你上天堂,這句話請刻在心上(´・ω・`)


8.設備工程師
Equipment engineer:
也有人會縮寫成EE,但容易跟Electrical engineer電子工程師(歸類於HW)搞混,所以就知道就好~
通常是指晶圓廠負責設備機台維護、維修,設備異常狀況排除等等事項
設備工程師蠻多需要輪班的,因為機台24小時在跑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問題(;゚д゚)


9.製程工程師Process engineer:
也有人會縮寫成PE,但容易跟Product engineer產品工程師搞混,所以也是知道就好~
其實兩者的性質蠻像,都是在提升良率、提高產線產能
只是製程工程師通常是指在晶圓廠、半導體產業


以上簡介的都是大方向
不同的公司、或是細分出來的工作內容會有所不同
不過基本上大方向就是上面那些所講的
希望能稍稍幫上一點忙(*´∀`)~♥

↓↓攻城屍姐姐的專頁↓↓
歡迎來坐坐戳戳ˊˇˋ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【唱歌學日文】理芽-食虫植物: 厭世微酸、無限播放的火紅日文歌

理芽-食虫植物 (しょく  ちゅう  しょくぶつ) 偶然發現這首歌,一聽驚為天人,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有近3000萬次的播放次數! 歌詞內容有點厭世又有點中二 想要把喜歡的人吃下肚的感覺,及對慾望無法滿足的不滿吶喊 曲調舒服讓喬喬一再重複播放~ 這首歌的日文文法不太難,大概是N4左右 以下是喬喬自己做的日文翻譯(會有一些潤飾)+文法筆記 有建議也歡迎留言提出喔!

[實況教學]OBS第二課:基本擷取(上)

這篇文章喬喬將會提供OBS各項基本擷取的教學ε٩(๑> ₃ <)۶з *再次提醒   最新版OBS已經不支援Windows XP摟!* OBS的場景功能提供了多項的擷取功能 而且很聰明可以幫你記起來唷d(`・∀・)b 就算關掉程式或是更新程式都不會不見呢(*´∀`)~♥

【婚禮雜談】台北婚禮飯店/婚宴會館-場勘心得&方案(上)

在2019的年初喬喬終於開始準備婚禮的事宜啦~~首先敲定了結婚日期,接著就要開始找婚宴場地啦!雖然說喬喬不是那種婚禮要辦得很盛大很搞剛的類型,但是婚宴場地可是兵家必爭之地,熱門的沒有提前一年預約還預約不到呢(´_ゝ`)

【歌詞翻譯】Daniel Powter - Best of Me 中英歌詞

遺忘這位歌手好久了~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很紅後來卻沒什麼消息 記得當時宣傳是"城市琴人" 沒錯~就是 Daniel Powter 很棒的聲音吶   今天來翻譯這首Best of Me 好喜歡老歌喔(。◕∀◕。)